I M blue flamingo,I M what I M

“27”套礼服——如月

如月的额头大,但是特别漂亮,从小到大她都喜欢留着麻花辫,没有刘海,露出她光洁的额头。如月的眼睛很大,我最喜欢看每次唬着要打她时,她吓到眯着眼睛留条缝的样子,特别可爱,而且屡试不爽。如月小时候喜欢头上带一朵花,每次母亲们要是聚在一起,就会调侃我,说,你长大要娶谁呀,我都会说,我要娶如月,因为她头上有朵花。我们喜欢在我家屋后玩过家家,她是妈妈,我是爸爸,酱油瓶子,破碗碟子是我们的全部家当,泥沙是饭,杂草是菜,一过就是很多年。

爸爸妈妈在我小的时候就去了外面的工厂,于是我跟着爷爷奶奶同小伙伴们一起在村里长大,她是我的邻居,我们两家正对着,遥遥相望,出了我们家门口,就有一条小道直通她们家,路两边是我的竹林,她的菜园。奶奶最喜欢吃饭的时候端着碗去她们家串门,然后有一次回来告诉我,人家如月一块霉豆腐就可以吃一碗饭,我一直忘了找她证实,这到底是不是老人家夸张的修辞手法。我喜欢去她们家一起看周末大放送写作业画手抄报,一玩一整天。我喝过她妈妈的奶,吃过她们家的饭,至今也和母亲保持着一回爷爷奶奶家,就会去她家里坐一坐的习惯,虽然她已远嫁多时,和她妈妈聊一聊家常,了解一下她的近况。小的时候,我们的学校在离家两三公里的另一个村庄,我们每天需要徒步很久去上学,她每次都起来的很早,她们家门口有一口井,每天我刚起来的时候,都看见她都在用压水机在给她母亲帮忙打水了,这时候我都会吐一口牙膏沫子,大声叫她,让她走的时候等我。于是,每次我还刚吃几口饭的时候,她就在连接我们两家的小路与大路的岔路口上等我了,路口有一颗很大的板栗树,她喜欢坐在树下的石头上……

我喜欢跟如月聊天,我经常坐在她们家厨房门口的小板凳上,靠着门轴,在她做饭的时候跟她聊天,在她在门口搓衣服的时候跟她聊天,在她吃饭的时候跟她聊天,会跟着她一起蹲在河边,边看她洗衣服边聊天,有时候会感概,她还这么小,为什么要做饭要洗衣服。我喜欢跟如月聊天,不管是我们还在一起上小学的时候,还是我离开了去别的地方上初中的时候,还是我上了高中她出去打工的时候,亦或是她结婚有了孩子的时候。我喜欢跟如月聊天,她会告诉我很多八卦,学校里的,工作里的,村里的,远方城市里的故事。我喜欢听如月讲故事,有趣的,八卦的故事。

后来,渐渐的,上了高中之后,只是每年过年的时候,我去她家串门的时候才能见一次,她打工回来,我寒假回来,她们家做了新房子,在新厨房里烤着炭火很足的火盆,再也不用像小时候,手快要伸到火堆里面了,还感受不到温度,还是聊着村里的谁在外面的怎么样了,哪个小伙伴在哪里做什么,挣了多少钱,谁在外面不好好做,谁在外面风评不好……渐渐的,也不知道聊些什么了,于是就烤着火,沉默着,看着电视,电视永远是我们的最爱。虽然那样,我还是保持着一回老家就去她家的习惯,见到她母亲就会问她有没有回来。再后来,我在远方的大学,收到一条短信,回来参加我的婚礼吗?新郎我没见过,回想起来我们好像从来没有聊过感情方面的事,我甚至不知道她有没有交过男朋友,我不知道她在外面过的好不好。

坐火车,回到家,央求老妈带我去买了一件那时候很流行的修身小西装,因为如月告诉我,让我作为亲属去给她送亲,跟她哥哥一起,我可不能给她丢脸呢……


评论(2)
热度(2)

© 王稻和 | Powered by LOFTER